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

你要记得,我不是黄蕾蕾。

最近开始在追台湾闽南语长寿剧《天下父母心》。闽南剧的好处是不用从第一集看起也可以知道发生什么事,反正其中的爱恨情仇都会重复的被主人公重复又重复的提起。

被吸引的原因是女主角堕海后奇迹生还之后的故事。(其实女主角堕海的那一刻,已经预料故事会这样的发生,导演怎么可能让女主角这样狼狈的身亡。)

女主角黄蕾蕾堕海之前被坏人陷害以至双目失明,她善良但不懦弱,只是什么事都想息事宁人,事事为别人着想。

后来,不知什么原因奇迹般生存(当然是编剧的原因),而且遇到顶级医生为她换眼角膜治疗双眼,重见光明。重生后改名为小薇。在室内设计工作的她,说话文雅大方,眼神坚定自信。但蕴藏着随时要报复的心理。

世界就是那么小,害她堕海的坏人有美那么刚好的在路上碰到她。有美想试探小薇的眼睛是否失明,想摘下她的墨镜,被小薇抓住手然后说:你是神经病,第一次见面就动手动脚。临走前还故意丢下一句:你要记得,我不是黄蕾蕾。一副摆明你觉得我是黄蕾蕾也是你的事,现在我是小薇。随时准备开战的模样。

小薇还说:只要我不是黄蕾蕾,我就能保护我要保护的人,就能报复我要报复的人。

以改名字的方式潜意识离开自己原有的个性,做本来就不是属于自己个性的事。潜意识的说服自己,我已经不是原有的那个我。

在木村拓哉演的《Mr.Brain》也有类似的剧情,小女孩被拐带然后被关在一个地下室,没有光明的地下室,每天被变态的坏人毒打。渐渐的,女孩的潜意识里出现了另一个保护自己的个性,也不算是多重性格,因为她知道另一个自己的存在。小女孩说服自己说:被打的不是我,被打的不是我。以另外一个身份留言给自己说:我一定会救你出去!!

我当然不希望在那么变态的情况下衍生出另外一个不同的自己。

就假装吧。

比如说碰到糗事了,被人笑了,就说服自己说:阿,他们笑的不是我,不是我。

比如说老板叫你不擅长的事,那么就假装擅长吧:阿,今天我不是lingmin,我能的。暂时把没自信的自己放一边。

比如说当没有勇气做一件事时,也说服自己说:阿,今天我不是lingmin,谁说我不敢!

呵呵,这样也许是我所谓的“让另外一个自己衍生”的逻辑吧。 =)

2 条评论: